映城科技
   投影機 / 電子白板/ 投影布幕、多點觸控電視、無線擴音機、視訊會議系統、舞台燈光布幕音響、視聽教室/會議室/簡報室/國際會議廳設計規劃、廣播監視器材、LED字幕機、數位看板
關於映城 產品介紹 工程實績 影音裝修工程設計整合方案 台銀採購部 燈泡專區 技術支援 維修服務 線上詢價
技術支援
視訊會議系統安裝注意事項2012-09-04

  

1. 燈光問題

視訊會議系統基本上是使用攝影機來作為主要人物畫面攫取,而攝影機拍攝畫面之時,必須有足夠之燈光,畫面才會清晰,一如電影打光一樣,目前越來越多之會議室使用投影機作為螢幕,如果使用投影機不夠亮,一般便會關燈視訊,如此一來對方便看不清楚本地之畫面,所以類似問題,只能更換較亮之投影機或更改燈光迴路,盡量使燈光不要直接打在布幕上,影響投影機效果。
 

2. 連線說明

視訊可使用多種連線方式(光纖、專線、VPN、ISDN、無線…)
一般較常使用為網路、ISDN..
網路:使用乙太網路架構傳輸視訊會議資料,與ISP申請IP後即可使用,一般連線頻寬128K~384K,可與任何網路架構之視訊連線,非網路架構則須依設備而定(如ISDN)。
ISDN:整合服務數位網路(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ISDN)是一個數位電話網路國際標準,是一種典型的電路交換網路系統。它透過普通的銅纜以更高的速率和質量傳輸語音和數據。因為ISDN是全部數位化的電路,所以它能夠提供穩定的數據服務和連接速度,不像類比線路那樣對干擾比較明顯。在數位線路上更容易開展更多的類比線路無法或者比較困難保證質量的數位信息業務。例如除了基本的打電話功能之外,還能提供視訊、圖像、遠距教學與數據服務。
 

3. 音響整合

視訊會議系統可與任何音響系統做結合,但常會發生的問題是結合後會有回音發生,一般的原因是因為混音器的關係,對方的聲音進混音器混完後,經過視訊會議系統又傳回對方,如此一來對方便會一直聽到自己的聲音重複,因此有混音器的地方必須在混音器作設定,遠端視訊會議系統的聲音不要讓它再回遠端視訊去。
 

4. 連線頻寬

一般視訊連線到底多少頻寬才夠呢,其實並沒有定論,但符合國際規定的視訊會議系統頻寬是以64倍數計算的,目前市面上之視訊會議系統聲音頻寬落在16k~64k,影像呢至少最好有128k,以台灣及世界各大學視訊連線標準來說,至少是要有384k的,至於未來所要發展的HD畫質,則不在此限。
 
 

5. 多點視訊會議系統頻寬

視訊會議一般而言是指點對點的連線狀況而言,但很多單位因為需要更多地點的人參與會議,便產生了多點連線,這時需要多點連線功能,一般稱作MCU (Multipoint Control Unit),或「多點控制系統」,這可以是一台設備或是軟體,主要是多點連線中,其中一台視訊會議系統必須具備MCU的能力,或多點連線中,其中有一台MCU。
在多點連線時,是否頻寬會增加,一般來說;是的,當然這還取決於MCU的能力,但一般視訊會議系統所附加的MCU能力,基本上頻寬是一定要考慮的,例如一台MCU有4點連線,如果每一點384K,總頻寬需384 X 4=1536,但這是最大需求,不是一般需求,怎麼說呢,因為視訊壓縮的技術是動態壓縮的,靜態的畫面資料基本上是不做處理的,也就是說畫面上除了講話的人在動的部位以外,其他如背景或甚至身體,常常是資料沒在變動的,這也是為什麼監看視訊使用頻寬時,頻寬總是不停的跳動,而且常用不到一半的頻寬,這也是為何上述4點連線最大需求在T1時,也許所需頻寬可能不到最大要求的一半,當然這跟連線畫面內容是有很大關係的,例如其中有一點一直在播放影片,全畫面不斷更動,那此點肯定頻寬是需要很大的。

 

6. SD與HD

一般的視訊會議系統如果不是HD系列的一般稱為SD,正常來說SD是指480P(720 X 480),而HD是指720P或1080P,720P頻寬為1920 X 720,1080P 頻寬為1920 X 1080,當然數字後有P及I的差別,i指的是交錯掃描(interlace),p指的是循序掃描(progressive)HD是未來影像規格的趨勢,不論在電視、投影機、攝影機或其他相關影音設備上,他都將是未來影像標準,因此視訊會議系統也跟著世界趨勢產生了HD的影像規格,但購買時須注意,在這段時間而言,並不是所有的HD視訊會議系統都能與一般視訊會議系統相連結,因此如果有此需求,對於規格需加以注意。